套路不一样,生意就不一样

  今年光顾了好几家打印店,今天才发现,每一家的套路都不一样。

  前面光顾了几家,打印复印有比较便宜的,比如:5毛、1块、2块,也有很贵的,比如:3块、5块,当然这是在我看来。由于有的店好几块,我和我朋友碰到个打印只要5毛的都觉得这是良心店啊!

  可是,今天去了一家,打印3张,我问多少钱,对方说6毛,我有点不敢相信,心底很惊诧。等打印完,我扫码付钱时,再次确认问他:一共6毛吗?对方说:是的。我一边付钱,一边在想,这人是不是搞错了。

  回来路上,我就在想这些打印店,或许就是他们各自的套路不一样,所以,生意就不一样。

  有的打印店主要就是拍证件照打印复印等零散活,营业额也不高,对于打印复印这种业务,就是来一个“宰”一个,价格定得比较高,反正这种零散业务大部分是过路客,不求回头。而有的打印店可能核心业务就是做图文设计,TO B业务居多,主要成品就是工程图纸、图册、菜单等,营业额比较高,对于打印复印这种散客,套路就是放水养鱼。像我今天碰到的打印2毛一张,铁定亏本,留个好印象好口碑,给场子聚个人气,说不定核心业务中有一些客源就是这么养出来的。

  这种拿出一小部分业务不赚钱的套路,和沃尔玛超市的经营思路一样。沃尔玛号称“天天平价”,确确实实,它超市里有一些商品每天都把折扣放得很低,就是不挣钱聚人气引客流,很多顾客本来是抱着“占便宜”来的,结果被沃尔玛更高明的套路套进去了,店里挂着别的优惠措施,满99减10元,满199减30,顾客就不得不想方设法买点沃尔玛有利可图的商品凑数。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