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也会偷!冬季中蜂养殖管理,缩小巢门防止盗蜂。

  蜂坊建立至今,逐步有了一点规模,也会遇到越来越多中蜂养殖方面的问题。

  比如:到了冬天,外界蜜粉源缺乏,就容易引起盗蜂,如果管理不善,就会给养蜂人带来损失。

  由于蜜蜂嗅觉灵敏,尽管越冬结团,但是在天气好,温度合适的时候,就会少量出巢侦查,要是嗅到蜜香,就想把蜜搬回家。所以,有一定规模的蜂场,由于蜂箱多,摆放较密集,就容易飘出蜜香,进而引起盗蜂,导致打架,轻则死伤遍地,重则引起灭群或飞逃。

  最近在查蜂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基本上每箱都存在轻微的打斗,想了很多办法,直接缩小巢门,涂抹风油精、花露水等等,效果都不是太好。而且,由于盗蜂不止,蜜蜂打架正酣,都非常的凶,我一个主人居然都不敢靠近,老远就来蛰,太吓人了。之后,我就试着用东西干脆把巢门遮蔽起来,只留一两只蜜蜂通过的空间,晒不到太阳,而且非常隐蔽,造成易守难攻。

  这两天再查蜂,看效果还不错,到底好到什么程度,还要继续观察。

  来源:耕菑草堂·天行健自强不息蜂坊

    购买蜂蜜请加微信houshan2059咨询,每年只在春分、端午和中秋国庆前后取蜜

    也可用微信扫一扫上图的二维码,或手机保存上图到相册,然后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