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时节如何养生更健康?

  • 2024年03月06日
  • 惊蛰 养生

  惊蛰时节如何养生更健康?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徐嫚丽认为,惊蛰时节,阳气生发,正是养护阳气的好时候,因此,我们要顺应大自然规律,科学合理养生。

  (一)在饮食调养上,惊蛰时节应注重“减酸增甘”,多吃些甜味食物,如大枣、山药、桂圆等,以补脾胃之气。同时要减少酸味食物如柠檬、酸橙等的摄入,避免助长肝火。可以适量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牛肉等,以增强身体免疫力。

  另外,惊蛰时节,还可以多吃一些具有养生作用的食物。比如:

  (1)韭菜,具有补肾、固精、止血、调经等功效;

  (2)蜂蜜,具有润肺止咳、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等功效,非常适合惊蛰时节食用;

  (3)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等功效,对于缓解春季干燥、咳嗽等症状有很好的效果。

  (二)在起居环境上,春季气候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要保持室内温暖,避免受凉。还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另外,也还可以通过摆放绿植、花卉等方式,增加室内湿度,营造宜人的居住环境。

  (三)惊蛰时节正值阳春三月,温度升高,天气逐渐回暖,可以适当运动锻炼。建议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轻度运动,避免剧烈运动导致出汗过多,耗伤阳气。在运动时间上,应当以早晨或傍晚为宜。

  (三)惊蛰时节,万物复苏,人的心情也容易随之起伏,要注意保持心情愉悦,避免情绪波动过大。可通过听音乐、阅读、绘画等方式,调节情绪,保持心态平和。

      购买蜂蜜请加微信houshan2059咨询,每年只在春分、端午和中秋国庆前后取蜜

      也可用微信扫一扫上图的二维码,或手机保存上图到相册,然后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