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东治书院的定位与特点

  东治书院是一个不为任何时空及他者代言的独立研究平台,研究之目的为:促进人类全体及个体之根本幸福,揭示或阐释终极真理;研究范畴涉及与此幸福、真理相关的永恒命题;研究途径包括并不限于:文化比较、文本考释、哲学探究、体悟实验。

  东治书院立足东方文化及其经典文本,秉持全球视野,直面人类、宇宙最本质的存在。东治书院坚持学术自由、普适关怀、和而不同,秉持公益性、学术性、师承性。

  公益性,是出于书院“乐学崇道·同济同光”之宗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问之正,利益广众;学问之求,无非大公。

  二,书院在学术研究之余面向海内外合宜公众开展传道解惑工作,此工作秉承“有教无类”理念,对学员不持国籍、学历、职业、信仰等等之区别。

  三,先生在传授学问时不藏所学,悉数传解,且大量课程免费相授,或有出于贴补书院发展目的之专设课程,也是与社会上类似课程相比从低收取甚至象征性收取。

  学术性,是指书院的主要工作是学术研究与交流,追求学术质量并保持学术品格,不参与外界纷争,不取媚权力世人。

  书院既注重传承也讲究开新,对人类文化的精华之处,不论东西古今,不唯主流,不受思维定势或既有认识论、方法论之限制,凡符合东治精神则可兼收并蓄、融合化生。在各种学术创作中坚持本学派的原则性与原创性。

  即使在面向公众开展的普及性讲授中,在将道理深入浅出地讲明白的同时,坚持学术底色,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内容与疑问,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绝不敷衍浮夸,更不以博取眼球、名利、影响力为追求。

  师承性,是指无论在学术研究还是普及性讲授中,均注重师生之间的传承关系及心照。书院倡导并应用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私授”模式及师承范式。于先生则讲究师道,于从学者则讲究敬师善友。

  凡听过本书院或林辉先生及其他先生课程的,不论时间长短,成绩如何,均为当然之学员,但不可随便对外自称先生的学生、弟子。凡对外自称“学生”,则需以真实身份跟随先生学习至少半年且表现不是太差;凡对外自称“弟子”,则需先生首肯。所有学生、弟子不以学问高低论,但均应懂得“尊师敬道”和“筚路蓝缕”的道理,应有弘扬书院、爱护同学、豁达志道之精神心态。

  鉴于书院及林辉先生学术任务繁重,对外普及性传道解惑之工作虽为书院重视但毕竟精力有限,亦即学员名额有限,故书院于此另有一附加特点:新学员一般需老学员或熟人推荐方可,原则上不接受陌生人直接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