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人牛逼!是日本西装裁缝店的祖宗

  相关资料记载,日本的洋服(相当于现在的西装)裁缝业还是中国人兴起的。

  日本在开港后,许多中国人从上海来到横滨,而裁缝是当时到日本来谋生的一个比较普遍性的职业,包括男装裁缝和女装裁缝。

  那个时候,到日本来的中国裁缝大部分都是宁波出身的。宁波人把从事洋服裁缝的人叫“红帮”,这个叫法据说是因为给洋人(红毛人)做衣服,所以就把给红毛人做衣服的这样一帮人叫做“红帮”,另外,将传统的做中国服装的裁缝们称为“本帮”。

  清末,宁波在浙江省已是一座相当繁华的城市了,服装业也非常兴旺。鸦片战争后,宁波和上海一起,被迫对外开埠,并设立了租界,外国人开始聚集居住。这样一来,给外国人做衣服的洋服裁缝店也就应运而生。因为在当时做洋服的技术要求还蛮高,所以宁波的洋服裁缝凭借精湛的技艺在上海也很吃得开。

  日本开港后,虽然也有许多外国人来到横滨生活,但当时的日本人并没有掌握做洋服的技术,这种需求就促使中国洋服裁缝来到日本。而这些洋服裁缝主要就来自宁波。

  据说,最早来到日本的中国洋服裁缝是宁波鄞县青年裁缝张尚义,是在清朝的嘉庆年间来日本的。他靠其做洋服的手艺以及低廉的价格,在横滨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张尚义获得成功后,追随张尚义去日本的不少宁波鄞县和奉化人都掌握了缝制西服的技术,并在上海形成了一个靠做西装谋生的裁缝群体,日后被称为“红帮裁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宁波的张氏家族。从日本开港到明治时代,在横滨及东京的张氏家族的洋服裁缝店逐渐兴隆,有同义昌(张有松经营,1861年创业)、永兴昌(张有保经营,1905年创业)、公兴昌(张有福经营,1910创业)、东昌号(张方标经营,1912年创业)、兴昌号(张广福经营,1881年创业)、永兴隆(张有宪经营,1897年创业)等。张氏家族的洋服裁缝手艺一直传承至今。他们绝大多数是宁波鄞县张家漕人。张家漕是一个小村,据说20几户人家,只有两三户没有去日本。

  根据经营永兴隆的张有宪的曾外孙——孙明峰先生说,他们祖上的洋服裁缝业最早由张有松在横滨山下町16番地开店,店名是“同义昌”。而张有宪经营的永兴隆于1897年在横滨山下町189番地开业,英文名为“Har Shing”。张有宪生于1874年,逝世于1944年。

  据孙明峰先生介绍,张有宪的长子没有继承张有宪的永兴隆,而是当了医生。按照当时的传统,店铺应该由长子继承,因此现在已经找不到永兴隆在关东大地震以后还存在的讯息了。而张有宪的次子张方广继承了同族张有福的洋服裁缝店公兴昌(TOMSUNG商会)。

  二次大战前,在横滨山下町一带,还有张氏家族的洋服裁缝20多家,然而在1945年的横滨大空袭中,这些洋服裁缝店几乎都被烧毁,后来也有许多店改行为中华料理。

  二次大战后,张方广于1954年回到了创业地——横滨山下町重新开店,同时也在东京丸之内的Palace Hotel Tokyo开店。其子张肇扬继承父业,18岁入店学徒,后成为公兴昌第三代店主。三代人精湛的手工缝制技术和精工细作的男女洋服,广受好评,许多艺术界名人与政治家的服装都是出自他们之手。

  张肇扬于2015年逝世,张氏家族的洋服裁缝事业从此也就结束了。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