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到底是什么?

  顾客是什么?这个话题有点大,但却每天跟随着我们真实存在。所以,我就想试着写点个人感触,希望不管是商家还是个人看到,能够有一点点收获也很好。

  每个人都是顾客,作为顾客,我们都希望被重视,都希望花了钱得到我们想要的。但是,现在的实际情况却令人担忧。比如食品安全吧,下个馆子都怀疑后厨不卫生;买个菜都怀疑是不是催熟的;什么都要预付办卡却又怕店铺关门跑路;留个电话就会招来永久频繁的骚扰短信;零食罐子底部往里高高凸起,给人感觉分量足,引诱人买……。

  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从顾客的角度看,我们处在一个极其不信任的商业社会,很多消费经历让人不得不恐惧、担忧。我们得学会吃一堑长一智的本领,消费时多留个心眼,懂得识别这些陷阱、欺诈、忽悠、套路。但是,这样能解决问题吗?我们是一直在成长,吃了很多亏,长了很多见识,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谓的“不良商家”可是专门琢磨这些“坑蒙拐骗”之术的,作为顾客可没这个时间精力,真就如小品《卖拐》中范伟说的防不胜防了。显然,靠我们这些顾客提高防范意识是不能根除这些不良商家的,而靠监管也是如同“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始终治标不治本。

  那么,从商家的角度看,现在这些不良现象就是一个发展阶段问题,只要我们社会在往前进步,总有一天,问题会解决。现在我们处在什么阶段?从目前发生的这些不良现象看,可以说就是把挣钱放在了第一位,只要能挣钱,其它稍微做得差一点也过得去,勉勉强强就可以挣钱,做好了还没生意,当然就只做个到一般般就行了。

  所以,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

  一、我们很多人的消费水平还不是那么高,商家如果什么都做得那么好,定价必然会高一些,这样反而生意就做不下去了。所以说,在目前消费差异大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觉得这商家的产品或服务不好,就不要抱怨,是我们选错了商家,我们不是这个消费层次的,否则是自寻烦恼。因为商家其实很清楚自己该做什么和做了什么,既然他在这么做,就说明这就是他的定位,就是他的盈利模式,他可能走别的盈利模式挣不到钱,他做的这个生意有市场需求。

  我不是在为做得不够好的商家辩解,而是客观地承认,我们现在的消费市场确实存在M型特点,就是高低消费人群混存。有的东西不卫生、不健康,但有些顾客觉得能吃饱就不错了,但有的顾客还要吃好,必须要卫生和健康。

  这样一来,顾客就极端地分为高低两种消费水平,对于商家,高有高的挣法,低有低的挣法,各有各的赚钱之道。但是,不断爆出的消费丑闻却不分高低,比如从大众消费的地沟油到高端消费的五星级酒店糟糕卫生,暴露出一个通病,没有底线的挣钱!

  劣根还是在这里,把挣钱放在第一位,就会没有底线,就会不择手段。如果说低消费你要控制成本,实在没办法,那高消费呢?大把的利润空间你为什么不做好?而且底线都不坚守?说明问题不在有钱没钱,而是没脑子。

  每个顾客都是一条人命,没钱、钱少就不要命了?关键是钱多你还是不要命?这是什么问题?完全是脑子问题,是对生命的不够重视,对顾客的生命不够重视。当然,每个人都是顾客,当我们在工作中,不尊重顾客,实际上自己最终也将作为顾客不被尊重,被草菅人命。这就是我下面要重点强调的,到底顾客是什么?

  二、前面我说了,现在许多人把挣钱放第一位,于底线不顾,实际上就是没脑子,最终害人害己,自食其果。因为每个人都是顾客,就算我们再火眼金睛,也逃不过魔高一丈。就算我们住进五星级酒店,照样不被尊重,照样让人恶心呕吐。怎么办呢?还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做什么都是下品,只有多读书,才能变得有头有脑,才不至于自己给自己挖坑。不然,我们在不重视顾客的时候,怎么也想不到,我作为一个顾客的时候,可能也被别人这么对待。

  读书有这么厉害?当然了!读书说得高尚点,就是建立一种向善的情怀,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利他的。既然利他,当然就不会坑害他人了,更不会不重视顾客了。说得通俗点,读书就是一种生存之道,学会保护自己,更重要的是做人做事看得更广泛更长远。既然利己,还懂得长远周全地利己,也不会不重视顾客,不会坑害他人,而最终引火烧身了。

  所以,读书,要么变善良了,不屑于把挣钱放第一位;要么变聪明了,不会傻到把挣钱放第一位。因为把挣钱放第一位的是鼠目寸光,顾客不是傻子!人在做,天在看,顾客也懂。只要有机会,顾客就会抛弃这些傻子,不管是选择更好的,还是投奔竞争对手。

  我自己的真实故事,曾经,我的小生意好得不得了,对顾客有一些不那么耐烦了,态度也不怎么好,后来,顾客就真的跑掉了,而且不只犯过一次,是好几次。再后来,当我生意不好的时候,我静下心来想想,有些顾客,对我还非常重要,在我最初的起步阶段,给我培育并壮大了市场,为后来生意红火奠定了基础。但是,就是这么重要的顾客跑了,为什么?表面上是态度不好,实际上是我脑子不够使,没有意识到顾客的重要性,还不知道,原来顾客是我的衣食父母!

  人在低谷的时候,或者失去的时候,往往就会想明白很多人性的本质。一个人生下来,是靠父母养着,所以我们叫作生养父母。当我们长大成人了,要自食其力了,我们就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了,结婚生子后,还要养活一家人。那我们的钱从哪里来?去工作做出产品或服务,然后挣到工资或利润。我们不管是不是直接面向最终顾客,总之我们做的产品或服务终归要卖给顾客,我们挣到的钱最终还是来自顾客。

  那么,顾客到底是什么?除了小时候父母养活我们,现在就是靠顾客的钱养活我们,顾客就是我们的父母,这个叫衣食父母!就是说,我们的吃穿住用行都是来源于顾客,顾客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当然,顾客这个衣食父母和生养父母不一样,生养父母可能不需要我们付出,无条件的生我们养我们。但是,这个世界总得要有人付出劳动,才能有吃穿住用行,这个也只有成年人才能干,当我们是成年人了,当然就得付出。所以,作为成年人,付出了劳动,做出产品或服务,是必须的。而顾客买了我们的产品或服务,我们才挣到钱,才让自己和一家人有了吃穿住用行,我们应该感谢,感恩!这些愿意赏光,信任我们,做我们顾客的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他们和我们的生养父母一样重要!他们不赏光,不信任我们,不买我们的产品或服务,我们就挣不到钱,就得饿死!你说顾客是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父母,我们要敬仰,要感恩。衣食父母,一样要敬仰,要感恩,更何况底线了!我们作为商家怎么能为了挣钱,忽悠、甚至坑蒙拐骗我们的衣食父母呢?

  我们讲人性有很多方面,但善待父母,包括衣食父母,是最基本的人性吧!所以,一个人连最基本的人性都没有了,那就还是个禽兽,是披了人皮的禽兽!其实禽兽往往也是善待父母的,那好像是有点禽兽不如了。怎么办呢?还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吧!行教化,方能“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於至善。”

  未来50年,我们最最重要的就是应该做好教育,现在这个情况,其实意味着很多人得从《三字经》开始读起: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善和教。善怎么来?就得“大学之道”,读书,尊师重教。否则,像现在这样就是一直互相伤害,而自我感觉还好,伤害的是别人。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