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上篇

  齐家就可以治国?这不开玩笑吗。我也一度认为齐的这个家是现如今的一家三四口人,其实不是,这太小儿科了。

  古人说的齐家,指的是宗族大家,五代同堂并包括父系爷爷辈旁支兄弟,这往往人口众多,少则几十多则上百上千。宗族的关系盘根错节,利益纠葛能上至百年,并且会牵扯到其他宗族,因此能齐这么个家是非常了不起的人物。

程英俊版权作品,使用需授权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话出自《礼记·大学》西汉礼学家戴圣所编,其中的大学是孔子的学生曾子所著,春秋时代讲的话。在那个年代能读书的很少,没读书连修身都谈不上,宗族礼法是管理大家庭的办法(看过“白鹿原”会知道,宗法一直延续到民国,族长白嘉轩一生为全族人鞠躬尽瘁,很了不起的)。

  现代社会,宗族淡化,也失去了齐家土壤,因此我们不能迂腐的认为齐了一家几口就达到了那个水准,太平凡了。齐家她应该在更广袤的天地,修身是首要。

  死读书误终身。与时俱进!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程英俊 己亥腊月初二晚七时 20191227(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

  下篇

  治国平天下,国是诸侯国,周天子分封的国(不是现代意义的国家),平天下的天下是周天子的天下。治理好国家使天下太平和谐。

程英俊版权作品,使用需授权

  国字的古正体字开始时是“或”,“口”(城池)加上下两把“戈”,后来加了外面大方框“囗”表示疆域,成了“國”,强调以武力保卫国家。

  《荀子·儒效》记载:“周公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周初分封了71个诸侯国,那时候国土没如今这么大,主要中原地带,其他地方是不入流的蛮荒之地,南蛮北狄东夷西戎。

  中原就这么大地方分几十个,一诸侯国差不多顶如今一个地区吧,小国王再封儿子就一个县吧。(地图仅作参考,只为有趣)所以,齐家了可以治国就比较好理解了。你想啊当年地主恶霸都可以横行乡里,小地方就这样。后来就乱了啊,礼崩乐坏,出了孔子周游列国,有了学生曾子写“大学”,一直传了两千年。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我们最有用的是修身,其他已经脱离现实意义。历史的尘埃就应该成为历史,时代的车轮滚滚红尘永向前。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一一孙文。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程英俊 己亥腊月初三夜十时 20191228(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