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和教只要不犯低级错误,决定性还是在自己

  一个人成不成材,养和教固然重要,但这都起不了决定性作用。原因是养和教都是一时的,也就十来二十年,最终还是要进入社会,独自面对社会,到底怎么发挥,都得看自己。

  更重要的是,人有个体差异,即便是同样的养和教,结果也不一样,人的成长过程不是复制。古代很多伟大的皇帝都有很多孩子,基本上在养和教方面都比较重视,但最终只有一个当皇帝。那些没有当皇帝的皇子不能怪皇宫没有养好没有教好,只能是自己在大体相同的养和教的体制下,由于个体差异没有发挥好。

源自《三字经》

  这个发挥其实也包括两方面:

  一个是自己本身的成长。就是同样的养和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应和变化。

  另一个就是际遇带来的变化。就算接受一样的养和教,但遇到的人和事肯定不一样,这就是人生际遇。就是这不同的人和事,会化成不一样的人,使得人的眼界、格局和能量不一样。

  所以说,养和教很好,也不一定成材,很差也不一定不成材。

  不过,尽管养和教不是决定性的,我们还是要重视,为什么?

  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概率上,养得好教得好,成材的可能性大。

  其次,养和教是拔高底线,不重视,很大可能底线很低,重视,底线很低的可能性小很多。

  最后,更关键的是,不能犯低级错误,否则,决定性就不在孩子那里了,直接被毁了。比如:养和教的人本身有不良嗜好成瘾,赌博、玩游戏、好逸恶劳等等这类不思进取的行为。

  总之,我们要坚持一个原则:养和教是尽量做到孩子不要很差劲,而成材则是一种奢望,实现了更好,实现不了,守住底线的任务完成即可。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