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幸福是什么?

  在《三十而已》这部剧中,很多时候末尾都会放一段小摊主家的故事,导演的手法有点意思。

  本剧的主线肯定是围绕三位三十而立的小姐姐们,但为什么导演总时不时地穿插描写这个摆小摊的三口之家呢?他们和剧中主角有天壤之别。我想这恰恰是导演特意为之,借此鲜明对比引人深思——幸福到底是什么?

图片来源:电视剧《三十而已》视频截图

  幸福是一种满足,

  幸福是一种知足,知足才能常乐;

  幸福是会发自肺腑的笑,真笑;

  因为常乐,才会笑口常开。

  在摆小摊的这个三口之家,就经常欢声笑语,而反观剧中主线,则比较沉闷。

  说明决定幸福的不是钱多钱少,官大官小,也不因学历高低,名气大小。

  看来老天的公平还真不少,除了生的时候和死的时候绝对公平,幸福也一视同仁。任何人都可以幸福,不论高低贵贱。

  然而,不管是现实,还是《三十而已》这部剧所隐含的,往往是平凡、草根的人更容易幸福,相反那些高人贵人一等的难以幸福。这是为什么呢?

  我想幸福首先得满足,而满足就是要实现或达成某一目标,说直白点,就是成功了。而成功有大有小,众所周知,成功越大越困难,越小越容易。所以,大成功这个幸福的难度大,小成功相比就容易一些。

  小人物往往从事的比较粗糙,技术含量不高,操作不复杂,只要勤劳,就能收获一个个小成功,成功多了自然也感觉幸福。

  所谓的大人物比较看重身份地位,注重档次,技术含量一定要高,操作复杂,需要极高的智慧,要成功就是大成功,难度可想而知,而且就算好不容易收获一枚成功,马上想要一个更大的成功,觉得自己能行。所以,大人物往往总是在成功的路上煎熬,而幸福一瞬间,又再次煎熬,如此轮回。

  如此看来,小人物和大人物或许都有幸福,只是小人物是小而时常且持久的幸福,大人物则是大而煎熬且短暂的幸福。

  如果自认为自己是小人物,也满足于小成功,或者自己是大人物,始终甘愿煎熬,成不成不后悔,那就是幸福!

  不幸的是,小人物非要想做大人物,大人物非要怀恋小人物。

  所以,幸不幸福,关键不在能力,高低贵贱,在于是否认清自己,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把自己认清了,就总能设定力所能及的目标,总能实现,并感觉到幸福。认不清自己,不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总是高估自己,目标总是难以实现,就会充满挫折感,哪里还有什么幸福?

  所以,《三十而已》的结局一定是主角们都认清了自己,然后才是想要的——幸福可以抓住。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