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项原来不读书又如何?

  一个人的精力确实有限,要不是美团创始人王兴引用唐代诗人章碣所作《焚书坑》,进而引发媒体关注,我还真不一定能读到。

  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

  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图片来源:央视百家讲坛之王立群读《史记》秦始皇

  全诗前三句皆写的是秦皇采取的措施和得到的结果。书也烧了,儒也坑了,帝国仍旧摇晃;关河尽管险要,咸阳却非固若金汤。最有一句,嘲笑道:烧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刘邦项羽根本就不读书嘛!

  我想章碣不过是写首诗讽刺嘲笑一番秦始皇吧!从帝国治理的角度,刘项不读书又如何?反秦者不读书就不用焚书坑儒了吗?

  烧掉一批书,杀掉一批读书人,不是因为读书人一定直接反秦,而是读书人的舆论可能会动摇秦帝国的统治思想。他们尽管不是刘邦项羽那样的硬力量,但同样可能是反秦的软力量。

  因此,站在那个时代去看,嘲讽焚书坑儒没找对病根!秦帝国短命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不是焚书坑儒,也不是不读书的刘邦项羽。答案还是留待下回分解吧!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