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活着?有什么意义?

  网上看到一个讨论的话题,说的是一个快退休的人患癌症挂了,本来退休后待遇不错,感叹人生的意义。还有人谈到去看一个癌症病人时,他一边吃着饭,一边落着泪。

  后面有个网友的发言引人深思。

  【一个人活到60岁才问自己 一辈子活了个啥?为什么活着吗?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同事朋友去世在殡仪馆送行的时候没有感觉?

  贪图一时的享乐,才没有意义。

  30岁开始就要问自己为了什么活着的,找到活着的目标,这样活着才有意义,哪天走了 不留遗憾。】

海南冬日小镇 故海

  的确,每个人从小到大应该都看到过一些生生死死,也都要面临着随时挂掉,都逃离不了死亡。那我们活着有什么意思?

  可能我们越晚问自己这个问题,死的时候越痛苦,越早问自己这个问题,越早明白这个问题,死的时候越坦然。

  我想,一个人看到过不少生死,也明白自己会死,并且不管自己什么时候死,都已经为自己从现在到死亡这段时间做了计划和安排,那么到死的时候,也就不会那么意外,那么仓促,那么痛苦了!

  孔子说,四十不惑。其实,我到现在这个阶段,不但不惑,也在开始践行《易经》的无咎。

  不惑即意义,无咎即心态。

  不惑的是我要坚持赚钱养家糊口,改善生活,尽全力办好国学读书网和耕菑草堂,藏书耕读、道法自然,践行天人合一。

  无咎的是不管我什么时候死,不管我所不惑的事情有没有做成,在死的时候我都不觉得遗憾。

  因为从我不惑的那一刻开始,我的生命已经有了意义,能做成什么样子,自当尽力而为。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于海南(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