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录拉斯·特维德总结的50个未来趋势

  关于能源

  27.技术的进步会带来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造成价格下降,而价格的下降又会导致该类型资源消耗量的增加。我们不能期望未来降低全球的能源消耗。

  28.全世界的能源供应正在经历从碳到氢的指数级转变,如果这个趋势延续下去,那么这种转变可能会在2150年左右完成。人类会在大约200年的时间里完成从碳到氢的指数级转变。

  29.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每隔1.8年,人类的核聚变试验就会使三重积水平增加一倍。三重积指的是密度、温度与约束时间的乘积。

  核聚变过去是,如今依然是所有能量的主矿脉,其能量形式高于其他所有能量形式,20世纪60年代至今,人类一直致力于提高三重积。

  关于创新的意义

  30.每隔10年,LED的流明单价就会下降到原来的1/10,同时,对于给定波长(颜色)的光,单位LED产生的光亮度会增加到原来的20倍。未来照明行业也会呈指数性发展,且成本价格极速下降。

  31.创新是人类最重要的资源。只有通过创新,我们才能获取新的资源。由于创新是指数级发展的,人类对资源的获得也是指数级的,所以创新型社会永远不会遭遇资源枯竭的问题。

  32.仅有创造力的社会并不总是可持续的,因为一旦创新消失,可持续性就会随之消失。但是,只要创新持久延续,这个社会就会一直保持可持续性。

  33.创新型社会能更好地满足人类的各种需求,同时避免陷入基本资源的匮乏。这主要来自诸多方面的不断进步,而且经常是指数级的进步。这些方面包括:(1)合成化;(2)集约化;(3)虚拟化;(4)再循环;(5)共享经济;(6)替代化;(7)数字化。

  34.一个国家越富裕,其环境就越洁净。

  统计显示,当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左右时,人们通常会开始考虑环境问题,并且纠正首先出现的问题。当人均GDP达到或超过1万美元时,整体环境就会变得更清洁。

  关于新型网络与技术

  35.随着数字化的日益普及,组织和企业会变得越来越多,它们可以在没有任何传统/中央管理的情况下运行和发展。

  因为所有可以程序化的事物都可以通过程序自动执行,所以它们也可以实现自我管理。现实生活中的分布式自治组织可以由人工智能来编程,这能够带来自主的数字式进化。

  36.共享经济会在人与人之间建立更高的信任,进而提升社交资本水平。

  总的来说,人们在数字平台都会信守自己签订的协议。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共享经济和它的点评体系对文化的提高和改善大有裨益。

  关于未来住行

  37.现代经济在几乎所有行业中促进和实现自动化和自助式服务。

  这个过程通常分为三步:从纯粹的人工到计算机辅助下的人工(半人马),再到自动化计算机/机器人。

  38.开放的、流动的社会能创造出社会性及经济性网络效应,进而建立自我强化的经济卓越中心。

  人们正在变得越来越移动化,相似的人们会聚在一起,有的会形成小型商业集群,有的会成为覆盖面更广的经济卓越中心。

  关于新的生活方式

  39.机器、机器人和计算机越来越多地被用于满足马斯洛需求层次的底层需求,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类劳动被用来生产马斯洛需求层次中较高层次的产品和服务。

  机器通过机械化方式完成最底层活动变得越来越容易,且基本服务日益丰富,这为人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人们可以从事更多位于顶部的活动。

  40.随着社会变得越来越数字化,个人生活与工作之间、家庭与工作场所之间,以及工作时间与休闲时间之间的界限会变得越来越模糊。

  41.随着社会变得日益数字化,越来越多的服务,包括产品、服务和劳动力在内,将会被细分为更小的对象并出现在灵活流动的劳动力市场上,这一市场有时也被称为“云”。这样的市场通常表现为实时的价格波动、公开透明的竞争和点评排名。

  42.随着世界变得日益数字化,信息及娱乐的创造、交流和管理会变得越来越分散化、网络化和交互化。

  人们未来几乎可以获得一切信息,定制媒体和社交媒体上的信息聚合意味着,人们越来越多地生活在“回声室”里,这里的绝大多数成员彼此认同。同时,这些人也很容易过高地估计志同道合者的人数。

  43.全球OLED屏幕行业的产出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未来的屏幕会有更多的用途,例如景观设计、环境服务等。

  44.人们越来越习惯于在社交媒体上展现自己的其他身份,越来越不愿意在工作场合里隐藏自我。对多元身份的接受和赞美也是一种正在兴起的趋势,它还会继续发展下去。

  关于商业管理

  45.随着世界变得日益数字化,个人的信息收集会走向草根结构的、多点对多点式的交互循环,而不是金字塔结构的、一点对多点的传播。

  人人都需要进行个人知识管理,可以从其他人身上获得信息,也可以自己发布信息,不再仅仅依靠权威。

  46.随着全球创新速度的不断提升,主流企业的管理风格会走向进化型组织,它的特征是自觉创新的制度化。

  在进化型社会中,员工在小型团队中工作,团队之间互帮互助,但主要依靠自身决策。进化型组织极其敏捷,富有创造力,能够遵从内心,自我成长。

  关于政治影响力

  47.由于消极的自组织的影响,社会显现出了分崩离析的自然趋势,这种趋势都是自然发生的,也是极难解决的。各种文明形式组织下的社会都存在一定的弊端,最终社会会走向分崩离析。

  48.公共机构会贪婪地攫取越来越多的社会财富,它们的工作效率却变得日益低下。现代公共部门主要由方法驱动,等级森严,他们的工作效率越来越低,工作的总体成果令人极度失望。因此现代福利国家的税负通常会稳步增加。

  49.长期来看,把认识、责任和成果结合得最紧密的体系通常有最好的表现。

  长期而论,去中心化的系统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因为它们会开展更多的试验和竞争;同时,由于“认识—责任—成果”在去中心化体系中得到了更好的统一,因此,它们能在更大的范围里激励人。

  最后一点

  未来的世界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但未来的挑战主要依靠未来的科技来解决,因此如今的我们也不必过分焦虑。

  总体来说,未来极其光明。拉斯·特维德的看法很明确:未来一定好于现在。就像现在好于过去一样。这就是本书总结的第50个超级趋势,也是最后一个、最关键的超级趋势:总体来说,明天会更好。

  编后记:

  这50个趋势大略都比较激动人心,只是站在东方人的角度看,似乎却了一些道的复兴,我想对于人本身来说,宇宙最大的变数还在心灵,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有更多的时间仰望星空,俯察人情,思考人生,那将是弘道的时代。

2页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