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与能

  有才不一定有能,有能不一定有才,才能兼有者更是凤毛麟角,特别是大才又大能者,可以说古往今来屈指可数。

  才者,被人用也;能者,用人也。

  通俗易懂地讲,才如材,也就是木材,只是一个材料。小用最简单,燃烧了,也就这么一眨眼功夫,一辈子就过去了,能说没有用吗?也还是有点儿用的,燃烧而发光发热嘛。若要让才堪当大用,则需要能工巧匠,进行一番精心布局操作,时髦的一个词叫整合资源。所以说,能人,如同能工巧匠,他得会谋篇布局,知人善用,看似一根燃烧的木头,却能化腐朽为神奇。

  举个例子,刘邦7年夺得天下,是个大能人,他不能打,但他手下有一帮能打的有才之人。

  刘邦手下有哪些才华横溢的人?

  鼎鼎大名的汉初三杰:萧何、韩信、张良,还有陈平、曹参、周勃、卢绾、夏侯婴、樊哙等等太多了。

  刘邦能在何处?

  我们就拿樊哙来说,他和刘邦是一起混社会的好哥们,本来是个卖狗肉的屠夫,后来逃亡到芒砀山,又打下沛县功劳不小,刘邦就用他的超能大脑一想,这樊哙是个人才啊,将来一定是一个冲锋陷阵打打杀杀的好将军,我得想个法子为我所用,还要让他死心塌地的跟定我,怎么办?做连襟啊!把小姨子许配给他,这样就算比较牢固地捆绑在一起了。而刘邦的老婆吕雉也是个能人,听到刘邦这个主意后,还主动跑去劝说自己的妹妹吕媭。你看,在人生大方向大战略面前,吕雉和刘邦一样,有魄力,把所有身家性命和亲情都压到了事业上,义无反顾地把自己妹妹也拖入这个野心赌注,这就叫能。

  我们看,在时代浪潮裹挟下,历史有必然性,但也有巨大的偶然性。

  秦帝国的大一统根基不牢,迅速招致六国旧势力和不堪重负的底层新势力的联合反扑,这才裹挟着刘邦铤而冒险,但为什么是刘邦?

  从刘邦吕雉的婚姻就看得出他们俩真的是历史的偶合,简直就是天作之合。俩人都不能打,但都是大能人。如果刘邦无能,不可能摆得平那么多猛将和谋士,如果吕雉无能,不可能坐得稳后宫,并除掉那么多老功臣。

  才者,展现自我,而后成就他人,为将;能者,成人之美,而后成就自我,为帅。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耕菑草堂·劝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