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使命

  我们所处的时代,就是我们的使命所在。因此,才有“时也,命也”一说。

  我们的时代,一部分成于当世,但很大一部分源于我们的祖上,以及祖上的亲人,同学,朋友,即便是陌生人,那可能就是我们的亲人,同学,朋友的祖上。总之,每个人的祖上都脱不了干系,至于当世,亦复如是。

  所以,时代好不好都不予评说,祖上留下我们,就是命,就是继往开来,孔子的态度是既往不咎。

  每个时代的每个人都无从选择自己的祖先,别人的祖先,以及身边的人,爱与不爱,他们都在那里,也就逃脱不了时代的背景与约束。唯一能做的就是顺天,应时,与命。

  而归结起来,使命有三。

  1,缝缝补补一年又一年。

  这个使命,人人都在参与,也占了大部分人的大部分精力。

  2,给当世出题,给子孙出题。

  总会有一部分人雄心勃勃,想有所作为,不曾可能正在给当世和子孙出题,这个难免,一切事物总是阴阳相随。

  3,给当世指路,给子孙指路。

  会有极少数人,天赋洞察仙力,贯穿时代,给当世和子孙指明方向和道路。

  除此之外,当然还有一些人,比较佛系,缝缝补补虽不可避免,却不出题,也不指路,什么也不留下,连子孙也不留。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于返杭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