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快乐与中国传统文化

  今天是端午节,从前几年开始,我就不喜欢这个节日了,原因下面说。

  中国四大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两个节日喜庆,春节和中秋。两个节日不喜庆,清明和端午。清明祭祖纪念先人,理所当然,但端午却因一人活生生被曲解,就是屈原。头些年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网络流传一句话就是不要说端午节快乐,要说安康,原因是说屈原今天死的。从传统文化角度说,这是极大的曲解,端午和屈原没有一毛钱关系,在屈原出生前端午就已然存在(这不去说明了)。

  安康两字今天也允斥了朋友圈,意思是平安健康,却硬生生抽离了快乐,使今天弥漫着死亡气息。然而,该行快乐活动的照做,嘴巴上却不敢说快乐。这是什么状态?严重的身心不一,人格分裂。甚至有的人会义正严辞的指责别人快乐,导致正常人不敢言笑。这是非常不正常的。

  我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今天就是和春节、中秋一样,是个大吉祥的日子,可以敞开心扉的开心快乐,互相祝福快乐。如果真要保持肃穆,那是屈原超级粉丝的事,屈原至多是端午的一个元素,而非全部。

  端午的名称很多,又叫端阳,重午,中天等。仲夏端午,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央,处在全年最“中正”之位,正如《易经·乾卦》第五爻:“飞龙在天”。端午是“飞龙在天”吉祥日,龙及龙舟文化始终贯穿在端午节的传承历史中。端午节起源于江浙地区吴越部族的龙图腾祭祀。纪念人物有屈原、伍子胥、曹娥、介子推等。

  (着重说明这些人中:曹娥投江寻父才是最感人的,王羲之书孝女曹娥立碑 ,还有很多历史名人为之倾倒。书圣未给屈原、伍子胥等人立碑,原因是他们虽有不世功但人格不完美。屈原自杀、伍子胥鞭尺,这些行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于公于私都是大逆行为)

  中国历史名人很多,爱国忠君的大把。在传统文化中师门“三节两寿”指春节、端午、中秋为三节,孔子诞辰、师长生日为两寿,行走探望祝福。这里提到孔子,但如今孔子在民间影响力还不及屈原,你看孔子有一个全国性的民间自发纪念日吗?没有,而四大节偏偏要带上一个屈原,这种个人影响全国人民活动的现象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因为影响了节日的本质。

  中国传统节日都是基于天文历法的,从太阳到四季变化,人们据此生产生活,什么日子了该种什么,生活上注意什么,其目的是物质丰富身心愉悦。遵循天道规律,使得天人合一,获得大吉祥。天道远在个人之上,个人绝对不可以凌驾于天道。

  周易最开始的时候是一本观天测地以助于农业生产的工具书。伏羲造八卦,又源于河图洛书,而河图洛书的黑白点即阴阳变化,用数来代替即 1 和 2,但又比1和2内容更丰富。所以,为什么也说易经是中国万经之始,就是从河图洛书到易再到诸子百家诞生了众多知识智慧。包括文艺复兴,从永乐大典的遗失开始。

  易是一个大宏观,非常非常大的宏观,可以囊括所有知识,它很根本的一点是所有事物都包括正反两面。以这个思维,具体到某个事物,一直推下去,会展开极为丰富的知识世界(有好的知识也有坏的知识)。包括现在的黑洞、暗物质它们也一直在转化,生生不息。

  说这一通,就是为了说明个人不能凌驾于天道规律,因为个人缺陷太多了,将会禁固人的思维,阻碍进步。

  先写这么多,最后说一句:端午节快乐!

  (2022年6月3日 端午晚十一时 程英俊 记)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程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