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海笔记之“同人”

  人这一生,总会有一些机遇:遇到赏识和提携你的人,遇到志同道合的人,遇到佩服和追随你的人,如若一个都没有把握住,那就很遗憾了!

  我们每个人,生龙活虎的时间看似有几十年,其实起作用的也就那么几年,顶多十来年。

  拿刘邦来说,一共就活了五六十岁,真正打天下的时间仅仅七年。这七年,他从派出所长起步,抓住了提携他的人——吕公,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人——萧何、曹参、樊哙、夏侯婴,招揽了追随他的人——韩信、张良、陈平,一举打败项羽,扫平天下,建立汉朝。

  所以说,能否亨而利涉大川?同人甚为关键!

  同人于门,或同人于宗,还是同人于乡,同人于县;亦或是同人于省,同人于国,还是同人于野,同人于天地间?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耕菑草堂·劝书斋

  (故海,国学研习笃行者,巴渝山人,栖居杭州,国学读书网、耕菑草堂创办人,著有《论语解读初稿》、《易海笔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