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讲什么?

  易经之象

  象是最简单的,三维的世界。我们都活在三维的世界里,长着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就能够很好地感受三维图像。然而,要搞懂易经的象,还要发挥点儿想象力。老祖宗为了交流,以及流传后世,必须抽象成卦,包括三画卦和六画卦,也就是先天的八卦和后天的六十四卦。我们必须通过64卦去明白易经之象,其实是快速掌握宇宙之象,即天地人之象。

  易经之数

  数难不难?搞复杂了就难,掌握了一样的简单。历来大多数人都把易经之数想象得很神秘和玄虚,包括易传本身。实际上,我们掌握了易经的3个大原则,就明白了易经之数其实非常简单。易经的3个大原则是:

  1、简易;简易就是说,易经是很简单的,不能往复杂了想,复杂不是易经,那一定是巫术,曲高和寡,然后收割大家,信他一人就可以了,因为玄虚在他那里。

  2、变易;变易就是变,不变就不是易。如果说象是那一瞬间的状态,必须加上变,才是完整的,全部的象。

  3、不易。万事万物总在变来变去,我们要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掌握其中不变之理,来预知和处理变幻莫测的境遇。

  了解了上面的3个大原则,再来谈易经之数,是不是很简单?肯定很简单!

  易经的卦就是象,而这个卦象的演进就是时间,时间就是易经之数。时一变,易就变。时一变,我们的运就要变。你看,这里我用的是运要变。为什么是要变呢?因为从运这个字的构造就可以感知到,运是可以干预和把握的。在变化的早期,我们可以扭转乾坤,把握命运,是命之运。而整体上的命本身又不同,命是由先天和后天的无数个运流变而成,很多我们把握不了,只能听天由命。最终形成的是,时一变,运在变,命亦变。但这个过程,还有一个道始终不变。

  易经之理

  不变的道,就是易之理。

  前面我们讲了易经的象,易经的数,那都是在变的,而这些变化当中有个不变的东西,就是易经的理,这个理就是道,就是变化运行的轨道。

  把我们每个人想象成是一个小宇宙,一个星球,我们活在太阳系、银河系、大宇宙,我们每个人占据了一个位置,就叫空间,在易经里叫象;我们各自及整体运行在一个恰当的轨道上,这个就是道,在易经里叫理;而每一瞬间的运行,变化就是时间,在易经里叫数。因此,宇宙里的时空道,就是易经的象数理。

  易经讲的就是时空道——宇宙的三要素。也即象数理——易经的三要素。易经讲了宇宙里星球的时间,生命周期;空间,位置变化;轨道,运行秩序。

  而论语把时空放一边,侧重讲道,就是驾驶星球,于人就是反求诸己,内观星球,管好自己的星球,怀着仁,以礼的方式,中庸的原则,维持星球间的秩序。

  老子讲时间和道,相当于星球的生长,转化,死生,反者道动,弱者道用。他以统御者的视角,教导、描绘和掌握着星球的成长生灭之道。

  禅宗显然是空掉了象,凝固了时间,甚至连星球本身也无关紧要,他把道归一,灵魂归一,化为一股暗能量,涅槃于时空道之外。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于杭州譬如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