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易经》这部“天书“对绝大部分人来说,恐怕既感到神秘好奇,又觉得无能为力。

  可是《易经》的名头实在是太响了,所谓”众经之首“、”中华文化之源“、”千古奇书“……这一堆的光环,又吸引着人们,尤其是爱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们,想要踏进去寻一番究竟。

  靠自己看不懂,效率也太慢,还担心摸不着正道,于是便想找个师傅教,或报个班来学。

  社会上教人学易经的班,恐怕有成千上万。还有许多所谓“速成“的课程,号称学个三天、半月就能掐会算,甚至还能避祸改运、尽得天机,真真是让很多人目眩心动,又或避而远之。

  事实上,天下没有轻松的事业和学问。

  几千年来,无数的大学者、大德大能、高僧高道花上五年、十年甚至穷尽一生去研究《易经》,都不敢说自己完全精通了《易经》。但这也是魅力所在。

  所以,真的想了解易经文化,特别是想深入了解的话,不花点精力去啃,那是不可能的。

  学习易经,首先要大致了解《易经》的历史、原理,要掌握读《易》的方法,熟悉《易经》的体例、义例,要明白经文与易象的关系并学会如何去取得综合平衡。

  如果懂得了一点道理,头脑里有了一点概念,那就是良好的开始。可这远远不够。

  还得一卦、一卦不厌其烦地学下去、深入下去、感悟下去,直到把六十四卦及《易传》全部认真学完,再回过头来进行第二遍。

  从第二遍开始,就要去研究各卦之间、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并对经文和卦象、爻象进行细致推敲,对一些体例、义例做些归纳考究,深入体会“象“与”义“的统一,并开始稍进一步思考天道与人文的关系、宇宙的本体、本质等等形而上的问题。

  也就是说,第一遍先只顾学下去为主,虽然说学与思是同步的,但不可沉湎于思,这样容易陷入虚妄。也即孔子所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到第三遍尤其是第四遍、第五遍的时候,就要兼顾术数,并试着研究一些重要且根本的专题,如河图洛书、先天后天等,这时候还要了解一些天文地理、星象水象、数学物理之类的知识。

  慢慢地,自己就可以琢磨些东西出来了,便能真切地感觉到何为天道、何为天地人叁了,能越来越深地感受到易道何以为宇宙大道了。

  至于博览群书、博采众长之类,则当别论了。

  易经是可以自学的,但如果有真学问的先生带着学,有明师点拨你学,当然是最好不过了,至少可以少走弯路,迷糊时脑子可以清醒一下。

  总之,学《易经》既很难也很容易。想学得精一点,自然是难;想学点皮毛,知道个大概,了解些文化或获取些谈资,还是容易的。

  最后要说的是,学《易经》首先是要正,把心放正,把身体也端正。对于广大人众而言,《易经》是教我们如何做人的,如何管理自己的人生包括生活与事业,如何处理自己与外部的关系。同时,通过对《易经》的学习,确实可以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根部、精髓处。

  《易经》是一种中华特色的智慧,但同时具有普适性。

  寥寥千字,供各位想学易经的朋友或初学者参考。

  --------------------------------

  以下的话,你可以认真看,可以不看。但可能对打算学《易经》的朋友或初入门者有切实的助益。

  1.如果你想深入学习《易经》,我建议你放弃,太难,太费时间,除非你非常感兴趣,决心也很大。

  2.不管你是想深入学习《易经》,还是想了解些易经文化,大致知道易经是怎么回事,那不妨可以从“易学预科班“开始,先学几个月,先打基础。

  3.几个月后如果你仍然想继续学下去,并且知道了道路之艰难,偏又兴趣盎然,那么你就继续。

  4.另一种情况是,几个月后,你觉得没有时间、精力和决心继续学,那读完”易学预科班“就行了。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读完”预科班“就算是已经对《易经》已经有个大致的印象和了解了,也能简单地起个卦。说上几句自己的理解。接下去如果哪天哪年再想起来,你还可以自学,因为你已经有一点概念或小基础了。

  了解一下大学里很难见到的“易学预科班”是怎么回事

  来源:东治书院 国学读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