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治书院的课程设置

  一、课程内容

  东治书院之课程内容主要涉及易学、儒学、道家之学,兼及其他。其中易学之内容又涉及到了儒学、道家之学及其他学说。

  二、课程性质

  课程包括免费课程、收费课程两种,其中收费课程实际上带有相当程度的公益性质,即从低收取甚至象徵性收取,经济困难者还可申请不同程度的减免。

  三、课程设置

  东治书院之教学课程主要结合核心经典著作开展,并选择其中适宜开展教学(比如考虑到时间週期)的部分经典著作而设置相关课程。

  1.固定课程之目前设置

  (1)儒学板块﹝公共课﹞:《论语》精品课、《大学•中庸》精品课。以上两课程教学期间,同步施行读经活动。

  (2)道家板块﹝公共课﹞:《道德经》(《老子》)精品课。

  (3)易学板块﹝主要板块/专业课﹞:

   A.文士班(学制为两到三年,适合零基础或粗浅瞭解者)

   深入、系统地学习《易经》,以培养易学专业人才或对易经文化、东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深度瞭解为目标,并通过对《易经》的学习而进一步明道修德,若坚持学习,则结业时大致相当于具有本科学力,所谓科班出身。

   *东治书院是全球现当代历史上第一个开设易经专业班(长期班,以本科学力为对照)的机构,无论是体制内外、官办民间,均堪当首举。该班每两年才招收一届,在2033年前均由林辉先生亲自授课。

   B.预科班(学制为两到三个月,适合零基础或粗浅瞭解者)

   通过短期培训,大致瞭解《易经》之历史、原理、读《易》方法、思想文化,培训后可进行自学。该班不定期开展,原则上一年才举办一次,至多两次。

   C.专题班(学制为一到三个月,适合零基础至初级基础者)

  根据易学不同知识板块而有重点地设置相关专题课程,通过专题学习而进一步加深对《易经》的瞭解,提高易学修为。该班不定期举办。

   【备注】易学文士班课程中,已包括预科班、专题班及部分道家板块之内容。另,凡易学文士班学员,均可参与儒学板块、道家板块之课程。

  2、非固定课程之设置

  不定期灵活推出各种有助于明道之课程、讲座,不限于“汉学”(或中国人之谓“国学”),週期长短不一。凡东治书院学员(除籍者除外)终身均可参与,绝大部分为免费课程,不对外开放。

  3.易学雅士班

  学制为两到三年,适合初级或中级基础者。该班是在易学文士班基础上的升级班,以培养易学高级专业人才为目标,结业时大致相当于研究生学力。曾结业于东治书院易学文士班者优先录取,招收人数较少。开班时间待定,届时见公告。

  四、答疑解惑

  东治书院鼓励师生之间、同修之间的互动交流。尤其林辉先生学术任务繁重,对于学员提出的问题特别是比较集中或典型的问题,课堂内外仍不遗馀力地予以及时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