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与持之以恒

  我们经常听到的就是做人要勤奋,其实,这很容易让人走入误区。

  一辈子勤勤恳恳可以丰衣足食,但有所作为和勤奋没有必然的联系。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是过过日子还是成就非凡,其实老天早已注定,所以我们叫作天分。什么是天分?天分就是老天(或者说宇宙大系统)分配给每个人的——这辈子是来做什么的。有的人老天分配的是过过日子就差不多啦,而有的人呢分配的则是要折腾折腾,但也成不了什么事,极少部分人分配到要成就非凡。

  所以说,一个人的天分是过过日子,勤奋与否,都是过过日子,只是过得好点或差点。当然,对于过日子的人来说,勤奋是应当的,而且是老天给的唯一精进的机会。也就是说,勤奋发挥好了,也可以在过过日子的大部分人当中做到极致,成为平凡当中的伟大。

  而天分是成就非凡之人,不一定很勤奋,却成就了非凡伟业,这是为什么呢?

武汉长江大桥 故海摄 

  虽然我们常说人有无限的潜力,但其实人的能量终归有限。老天给了很大的天分,其它的就给得少了些,包括勤奋,只有极少数给了——天分很高又很勤奋。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宇宙法则,也是最大的公平。

  勤奋就是不懒惰,就是开足马力周而复始,而天分高的人不一定要这样,因为他们的使命是创造、突破,这往往就是异想天开,灵机一动,天分不够高的人,你再怎么勤奋,也开不了天,也灵动不了,而天分高的人,可能常常在“偷懒”,一不小心就有了非凡之举,这就是系统和方法不在一个频率,效率大不一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一定要勤奋,却必须持之以恒。为什么?

  因为老天是公平的,每一个人都给了应有的天分。但是,老天不会乱给,也不会多给。所以,我们想一想,老天会给我们很多不一样的天分吗?不会!而且给了也没用。因为人都是有限的生命体,只能在有限的年头做点有限的事情。那么,天分如此,就应当抓住它专注它,并坚持下去,而不是朝三暮四,频繁更换赛道,特别是一个人到了四十岁,半截入土,还在徘徊,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这就是孔子讲的四十一定要不惑,什么是不惑?不惑不是对知识的不惑,也不是对这个世界不惑,而是对自己不惑,对自己的天分不惑,对自己这辈子要干什么不再迷茫,应该看清楚了。要是半截入土了都不知道自己这辈子该干什么,那真的是老天都无语了!

  所以,不管我们的天分是什么,在半截入土时一定要清楚,然后就是持之以恒。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于耕菑草堂·劝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