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和美术兴趣班捧得太高一定会误导很多家长

  抽空看了下少儿兴趣班直播,没想到这么夸张,书法和美术捧得这么高。这一定会误导很多家长,让小孩子投入大量精力。这是严重不对的。

  书法和美术虽然很重要,可以在学业途中加分,但不表示最实用,实际上是在所有兴趣中最无用的。我这么说的意思,不是不重视,而是不要太上头,特别是那种被人一夸就以为孩子是天才了。

  这两门功课没有十几二十年的功夫是看不到什么效果的。十年是起步,是试水,就是看这个人在这方面到底有没有希望。它的时间成本是巨大的,而且真正成才率是极低极低的,低到无法想象。

  造诣“一生平庸”几乎是大多数从业者的最终结果。

  在我的朋友圈中,很多朋友见证了我书法短时间内突飞猛进的过程。不能使人产生错觉,认为时间到功夫到就可以了。我想说,这不适合大多数人,不适合99.99%的人。

  掌握一门“文科类的技艺”到达较高水平,再把技艺转化成名望、荣誉、财富,这是两个过程。构建两个过程中间的桥梁,还需要掌握其他相关重要能力。什么能力呢?一时说不清道不完。

  我想说,书法和美术,当兴趣挺好的,于生活可以陶冶情操,于学习工作可以加分,但是当成职业,请千万慎重。即便当成职业了,哪怕再坚定再努力,它也不是随人心意的。

  5纳米芯片研究成功了,你这个都不一定成功。

  书法和美术,它没有中间状态,没有成功,就是一堆废纸最终一把灰。

  那什么是成功?大卖赚了很多钱吗,算是,但大家心知肚明,实际上很可能一文不值。

  书法和美术,我的理解,真正的成功是于社会某领域在价值观方面有所促进作用。这是一个非常虚的概念,是需要依托实际的事物去实现的。

  最后,如果家长期望小孩在书法和美术方面有所建树,那么其实打螺丝都很可能比这强百倍。

  小孩学好文化主课是正路,兴趣班就真当个兴趣是明智之举。

  (2023年6月27日 二时 程英俊 记)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程英俊(书法家,浙江金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