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字读懂马英九大陆之行

  马英九说,这次来大陆让他足足等了36年,确实有点儿久,从黑发等到白了头。

  我们不必去揣摩马英九来大陆的背后深意,而只需记住八个字,就受益匪浅了。

  马英九作为一个两岸的重要人物,为什么现在就有了这个时机呢?这就是他或双方的巧妙之处。我们说“半部论语治天下”确不是虚言,说不定那天就如孔子指其掌所言:“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

  清明当口,复杂博弈间,《论语》里的八个字——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是双方都认同和倡导的,因此一拍即合。

  就是这八个字,感召了所有人,也感召了当事各方。所以《论语》把这句话,放在了第一篇——学而篇。

  它实在是太重要了!不但可以民德归厚,关键时刻也很有用!即便上断头台,如果这个时候想多活几分钟,怎么办?就说要给老祖宗磕个头吧。

  慎终追远就是孝的进一步外延。慎终追远其实也是在讲孝,而有子说: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这样看来,孝而仁,仁者无敌呀,是不是?

  最后,我们再细品全句。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大意是:慎待死者以尊严,隆重追祭先贤,树立榜样,民众受感化,德行就越来越好了。

  来源:国学读书网 《书仙笙》 作者: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