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宇宙,而人之所居环境亦是一个小宇宙,小到团体、社会,大到地球、太阳系、银河,无不是一个小宇宙。

  所谓风水,就是让这些小宇宙运行在大宇宙的正道上,不脱离其轨,沿着宇宙的大道顺势而为。

  风水的妙门在两个字:

  顺。风、水,顺之则柔,逆之则凶。

  应。风、水,应之则和;逆之则乱。

  世界上的风水,原本没有完美与否,因为不完美就是完美,完美就是不完美。况且,人的可见性很难寻到完美之地。所以,我们选择大风水,差不多就可以了,不足之处则靠培植小风水来弥补,以及风水人的修养。

  大风水

  何为大风水?即山势地形、朝向风向、水流气脉等等,对应之先天八卦。

  我们择居所之地,一看山势地形,二看朝向风向,三看水流气脉等等,但终归难寻十全十美之地,因此,还要靠小风水来加以完善。

  小风水

  何为小风水?拿居所来说,就是在不变的大风水里,培植小环境,对房舍内外按八卦或六十四卦加以精心布局,以补大风水之欠缺。比如:显则隐之,隐则显之;阳则阴之,阴则阳之;空则实之,实则虚之;湿则旱之,旱则湿之,如此等等。不过,这还不够。我们不得不承认孰能无过?

  因此,风水再好,大风水好,小风水也好,也抵不过人之过失。

  风水一般,甚至很差,但是这个人怀仁修德,照样顺风顺水;风水不差,甚至很好,但是这个人积恶生怨,则难免穷途末路。

  所以,风水还要靠人去修去养,才能生息。

  风水人

  何为风水人?即人的心境和修为不但可以完善风水,还可以生出风水。

  天地有巧夺天工,人为万物之灵。借用孔子的一句话: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有了文,则能化之而明而健,神乎其神,风水之至也。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耕菑草堂·劝书斋